重命名用户手册

新增PDF版本,918KB

1 介绍

重命名(RenameTool)是一个重命名工具,具有以下功能:

1、提供了多种规则集,每个规则都有可控的参数,后续仍将不断添加

2、可在任何序列中堆叠多个规则, 并按该顺序应用

3、提供重命名结果实时预览

4、允许修改并保持重命名结果

5、可自动处理因重命名而产生的名称冲突

6、可以将规则保存为文件

7、可以根据重命名操作结果执行自动操作(例如,清除所有成功重命名的文件但保留有问题的文件)

2 快速入门

图1:界面说明

主要操作 详细内容
a 添加文件到区域4,支持以下两种方式:
1、单独添加选中的文件;
2、添加选中文件夹中的所有文件。
b 添加一个或多个规则以创建规则序列(区域3):
1、允许编辑或删除现有的规则,以及改变规则的顺序;
2、点击规则以编辑当前规则。
c 进行重命名操作,应用区域4中各个文件重命名后的结果:
1、点击该按钮前,预览区域4中的结果,确保重命名结果无误;
2、目标文件名不是预期结果时,点击目标文件名可手动修改;
3、如果文件名有冲突(例如:文件名重复)或很多文件目标文件名不是预期结果时,请调整规则序列以更新目标文件名列表。

3 详细步骤

同上一节所描述,重命名流程包含三个步骤:

1、添加文件以进行重命名;

2、调整规则序列;

3、确认重命名文件。

3.1 添加文件

点击文件列表右上方的按钮(图1中的按钮a),在该按钮下方显示添加文件菜单(图2):

图2:界面说明

使用“添加文件”选项添加文件

1、点击“添加文件”选项,弹出如下窗口(图3):

图3:界面说明

2、打开需添加文件的文件夹,选中需要重命名的文件(支持选中多个,按住Shift即可);

3、点击“打开”按钮,确认选择项;

4、如果需要,重复1-3步骤以添加更多文件。

使用“从文件夹中导入文件” 选项添加文件

1、点击“从文件夹中导入文件”选项,弹出如下窗口(图4):

图4:界面说明

2、打开需添加所有文件的文件夹(需要注意:只能选中一个文件夹);

3、点击“打开”按钮,确认选择项;

4、如果需要,重复1-3步骤以添加更多文件。

3.2 调整规则序列

接下来说明如何添加规则、编辑规则、删除规则以及更改规则在序列中的顺序。

添加规则

点击规则列表右上方的按钮(图1中的按钮b),左侧界面切换至规则编辑界面(图5):

图5:添加规则界面

点击上方显示的规则名称以切换当前所选的规则类型,也可以将鼠标移至任意规则名称附近,在左右两侧出现左右切换按钮(图6),点击切换按钮也可进行切换。

图6:左右切换按钮

设置规则类型所需的参数,设置完成后点击按钮,左侧界面将切换回规则列表界面,并在规则列表中新增一条对应规则类型的规则。

图7:添加规则

编辑规则

点击需要编辑的规则条目,规则列表界面切换到规则编辑界面(图5),修改规则类型对应的参数,也可以切换当前规则类型。编辑完成后,点击按钮即可应用修改。

图8:编辑规则

删除规则

点击规则列表右上方的按钮(图1中区域2从左往右第1个按钮),规则列表切换至选择模式,点击需要删除的规则,左侧选中框变为选中状态;如果需要取消勾选,再次点击即可。操作完成后,点击右上方的按钮,即可立即删除已勾选的规则。

图9:删除规则

3.3 确认重命名文件

点击文件列表右上方的按钮时,将自动进行如下操作:

1、如果状态显示为无错误,尝试将原文件重命名为目标文件名;

2、如果状态显示为其他内容,自动跳过该文件的重命名;

3、重命名成功后,清空目标文件名或删除该条目(根据设置中自动移除重命名成功的文件选项决定)。

请注意,以下情况将导致重命名操作失败:

1、目标文件名与其他文件的目标文件名一致,该情况下相同目标文件名对应的文件都将不能被重命名;

2、文件已不存在;

3、目标文件名无效,例如包含\\/:\*?"\<\>\|等特殊字符。

4 规则说明

目前重命名包含以下5类规则,它们的描述说明如下:

规则类型 描述
删除 删除文件名的一部分,起始位置支持按位置或分隔符方式定位,结束位置支持按位置、分隔符或直到末尾方式定位,另外还支持从右往左方式处理。
替换 将文件名中指定的字符串替换为目标字符串
填充 为包含数值且长度不足的文件名填充0,或移除所包含数值中多余的0;为长度不足的文件名填充指定的文本使其达到指定长度,支持左右方向填充
排序 使用任意分隔符或位置拆分文件名,并按新的顺序组合文件名,拆分的部分支持重复使用
序列化 按顺序给文件名添加编号

4.1 删除规则

删除规则参数界面如下:

图10:添加规则

各个参数说明如下:

参数 描述
起始 从哪个字符位置开始删除。
可选择以下选项:
位置:默认从1开始,可在设置中开启索引从0开始;
分隔符:可以是单个字符,也可以是字符串。
直到 删除到哪个字符位置结束。
可选择以下选项:
计数:删除直到已删除字符数量达到该值,从起始位置开始;
分隔符:删除直到指定的分隔符;
直到末尾:删除直到最末尾的字符。
不要移除分隔符 如果选择此选项,分隔符本身将被保留。
如果在起始 和直到 部分使用了两个不同的分隔符,则这两个分隔符都将被保留。
删除当前文件名 删除文件名中的所有字符。该选项勾选后,除了忽略扩展名选项之外,其他选项都将失效。
忽略扩展名 默认选中该选项,如果未选中,则扩展名部分也将视为文件名的一部分参与到规则中。
从右到左 如果选中该选项,删除规则将从右往左计算位置。例如:要删除末尾的3个字符,设置起始位置为1,直到计数为3,并勾选该选项。

4.2 替换规则

替换规则参数界面如下:

图11:替换规则

各个参数说明如下:

参数 描述
查找 要被替换的源字符串
替换 将替换源字符串的目标字符串
替换选项 如果字符串在文件名中出现多次,则需要指定应以什么方式替换,可选择全部,第一个或最后一个。
区分大小写 匹配源字符串时要求大小写一致。
全字匹配 匹配源字符串时要求完整匹配。例如:doing与do不完全匹配。
忽略扩展名 默认选中该选项,如果未选中,则扩展名部分也将视为文件名的一部分参与到规则中。

4.3 填充规则

填充规则参数界面如下:

图12:填充规则

各个参数说明如下:

参数 描述
补零填充 可选以下两个选项:
补零填充长度:当原字符串包含的数值长度小于该值时,自动在数值最左侧补零以达到该长度;
移除补零填充:当原字符串包含的数值左侧包含多余的零时,自动移除
文本填充 勾选文本填充长度左侧的勾选框后,文本填充功能开启。
文本填充长度:控制原字符串长度小于多少时,使用文本填充以达到指定长度;
填充文本:用于填充的目标文本。
忽略扩展名 默认选中该选项,如果未选中,则扩展名部分也将视为文件名的一部分参与到规则中。

以文件名112_as.txt为例,选中补零填充长度选项,补零填充长度为5,勾选文本填充长度,文本填充长度为10,填充文本为abcd,位置为右,应用规则后目标文件名为:00112_asab.txt。

4.4 排序规则

排序规则参数界面如下:

图13:排序规则

各个参数说明如下:

参数 描述
分隔符使用 指定如何将文件名拆分为多个部分:
分隔符:可以是单个字符或字符串,拆分的部分不包含该分隔符;
位置:在指定位置将文件名拆分为两个部分;
分隔符精确匹配:该项与分隔符选项的唯一区别是,拆分之后仅包含两个部分,且完整来自拆分前的文件名。
分隔符 指定一个字符或字符串,该分隔符在原字符串中首次出现的位置作为拆分位置。
目标字符串 重新排列后的字符串,使用{1},{2},{3},…等引用拆分后的字符串,{0}表示原字符串。
从右到左 如果选中该选项,则从右往左进行拆分。
忽略扩展名 默认选中该选项,如果未选中,则扩展名部分也将视为文件名的一部分参与到规则中。

以rty7X664K33KAK1.txt文件名为例,分隔符指定K字符,目标字符串为{1}-{2}-{3}-{4}-{0},只勾选忽略扩展名选项,应用规则后,目标文件名为rty7X664-33-A-1-rty7X664K33KAK1.txt。各个部分字符串如下:

rty7X664 K 33 K A K 1 .txt
{1} {2} {3} {4}

4.5 序列化规则

序列化规则参数界面如下:

图14:序列化规则

各个参数说明如下:

参数 描述
起始值 起始编号
重复数 在索引递增之前重复的次数
增量 索引增量
重置选项 重置间隔:索引达到指定值时重置为起始值;
文件夹改变时重置:文件夹名改变时重置索引;
文件改变时重置:文件名改变时重置索引
补零填充长度 如果插入索引后文件名长度小于指定长度,在插入的索引前补零使文件名达到指定长度。需要注意,序列符号使用罗马序号时该选项无效。
插入位置 前缀:在原始文件名之前插入
后缀:在原始文件名之后插入
位置:在指定位置插入
替换当前名称:插入的编号将替换整个文件名
序列符号 可选择以下选项:
十进制数字(0…9)
英文字母(a…z)
中文序号(一…九)
罗马序号(I,II,III,…)
自定义字符序号
忽略扩展名 默认选中该选项,如果未选中,则扩展名部分也将视为文件名的一部分参与到规则中。

其中序列符号说明如下:

序列符号 描述/示例
十进制数字 起始值0,增量1,重复数 1:
0,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英文字母 起始值1,增量1,重复数 1:
a, b, c, …, x, y, z, ba, bb, bc, …, bx, by, bz, ca, cb, cc, …, zx, zy, zz, baa, bab, bac, …
起始值0,增量1,重复数 1,补零填充长度3:
aaa, aab, aac, …, aax, aay, aaz, aba, abb, abc, …, abx, aby, abz, aca, acb, acc, …, azx, azy, azz, baa, bab, bac, …
罗马数字 起始值1,增量1,重复数 1:
I, II, III, IV, V, VI, VII, VIII, IX, X, XI, XII,…
中文序号 起始值1,增量1,重复数 1: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一十, 一十一, 一十二, 一十三, …
自定义字符序号 起始值1,增量1,重复数 1,使用 “abc” 符号:
B, C, BA, BB, BC, CA, CB, CC, BAA, BAB, BAC, BBA, …
索引以1开始, 重复 1, 步骤 1, 使用 “01” 符号:
0, 1, 10, 11, 100, 101, 110, 111, 1000, 1001, 1001, 1001, 1100, …
自定义数字 索引从0开始, 重复1和步骤 1, 使用 “ABC” 符号:
A, B, C, BA, BB, BC, CA, CB, CC, BAA, BAB, BAC, BBA, …
索引以0开始, 重复1和步骤 1, 使用 “01” 符号:
0, 1, 10, 11, 100, 101, 110, 111, 1000, 1001, 1010, 1011, 1100, …
文章目录
  1. 1. 1 介绍
  2. 2. 2 快速入门
  3. 3. 3 详细步骤
    1. 3.1. 3.1 添加文件
      1. 3.1.1. 使用“添加文件”选项添加文件
      2. 3.1.2. 使用“从文件夹中导入文件” 选项添加文件
    2. 3.2. 3.2 调整规则序列
      1. 3.2.1. 添加规则
      2. 3.2.2. 编辑规则
      3. 3.2.3. 删除规则
    3. 3.3. 3.3 确认重命名文件
  4. 4. 4 规则说明
    1. 4.1. 4.1 删除规则
    2. 4.2. 4.2 替换规则
    3. 4.3. 4.3 填充规则
    4. 4.4. 4.4 排序规则
    5. 4.5. 4.5 序列化规则